【暑期快讯】“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赴中益乡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时间:2022-07-24浏览:11设置

7中旬,校团委“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前往石柱县中益乡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在初心学院感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为留守儿童讲授书画知识,更深入田间地头为乡民采摘蓝莓、在群众中宣讲党史。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志愿者们在中益乡初心学院专心学习国家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通过学习新时代脱贫理论知识、观摩陈列室中村民生活用品的变化,深刻感受到了新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改善志愿者们还在初心小院、初心广场等多个地点取景拍摄,精心准备党课内容,经过制作后在线上进行“青年讲党史”云宣讲活动,引领新代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史学习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今年蓝莓大丰收,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多亏了你们这些志愿者们来帮忙呀!”中益乡蓝莓园农户感叹道。一大早,志愿者们便起床,头戴草帽,手提采摘篮,帮助当地蓝莓种植户集体采摘蓝莓。顶着烈日,志愿者们辛勤地穿梭在蓝莓庄园田里,在乡亲们的带领下渐渐熟悉采摘工作,一上午就收获了满满几十筐蓝莓。经过分装、称重、打包,志愿者们将采摘的三百余斤新鲜蓝莓包装成了一盒盒精致的蓝莓礼盒,并且将很快销往各地供消费者购买。志愿者骆小倩感叹道:新农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迅速,感谢国家的政策帮扶,让农村焕发了新的活力。”

 实践团的志愿者们也把专业知识运用起来,开设了“书画小课堂”,将传统文化讲授给中益乡的留守儿童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轻声念着笔顺口诀“横平、竖直、撇捺舒展”,手握毛笔在宣纸上认认真真地写下方块字。志愿者们别出心裁地教小朋友们学习“吹”梅花画:先在纸的下方滴几滴墨汁,然后用力吹出枝干,最后以几滴红墨水点缀,一朵朵高洁的红梅在纸上绽放,散发出浓厚的墨香。有趣的作画方式,吸引小朋友们跃跃欲试,一个个鼓着小嘴巴,十分卖力地“吹梅花”,用心感悟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意义。

“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实践团还深入群众中开展“党史院坝宣讲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啊党,您的恩情如阳光,各族人民心照亮”,志愿者将党史故事编成趣味快板词,借助朗朗上口的快板形式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在《走进中益乡》节目中,志愿者演绎了中益乡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发生翻天变化,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成功摘掉贫困帽;志愿者们满怀深情地朗诵了《共产党宣言》(节选),《英模人物宣讲》展现了石柱县籍老党员白仲山投身抗日事业、四进“鬼城”解放丰都的故事......在志愿者们的宣讲过程中,不少乡亲潸然泪下,挥动红旗与志愿者深情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通讯员  王云  蒋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