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学者献计文旅产业助力涪陵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21浏览:2667设置

5月18日,2021年“中国旅游日”重庆分会场活动——“文旅产业助力涪陵乡村振兴”现场研讨会在涪陵区大木花谷·林下花园景区召开。沙巴体育新时代大武陵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研究协同创新团队、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新型智库专家、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活动,围绕涪陵地方文化、地理和经济等特点,剖析涪陵文旅产业及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和困境问题,献计涪陵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涪陵乡村振兴。

沙巴体育财经学院熊正贤教授认为,涪陵的地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要厘清文旅资源开发的经济秩序和空间秩序,循序渐进地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要加强科技的融入,从供给层面加强智慧旅游元素的供给,运用大数据分析需求,从需求层面加强媒体传播的技术运用;要兼顾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只有让社区居民、游客了解并认同旅游开发模式,文旅融合才有持续生命力。要加强产业交叉融合发展,同时,需要做好3 个转变,即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从产品碎片化向产业系统化转变、 从空间分散化向路线精品化转变。

 管理学院向从武教授认为,绣球花被确定为涪陵的“区花”,发展绣球花产业,要与涪陵形象营销联系起来,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将绣球花产业链“做长”,从品种研发,到育种、培育、花展、药物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要将绣球花产业链“做宽”,在科学研究、产品包装、物流运输、文化创意等方面发力,实现“宽产业链”发展;要将绣球花产业链“做实”,依托重庆市渝东南农科院、长江师范学院等科研机构提供智力支持,借用“涪陵榨菜”“涪陵太极”等品牌优势构建市场渠道,将绣球花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满足人民幸福生活。

管理学院张韵君教授认为,涪陵因长江与三峡库区、渝东北城镇群紧密相连,因乌江与武陵山区、渝东南城镇群唇齿相依,是重庆实施“一区两群”发展战略中“一区”连接“两群”的重要节点。因此,涪陵文旅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重庆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把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打造成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保护甚至是文化传承等功能方向的复合型结构发展,这就要求必须大力改造原来粗放的产品呈现形式,转而向创意和精致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大武陵文旅融合协同创新团队王志标教授认为,在乡村振兴的产业大道上应坚持多业态协同发展,应充分挖掘整理涪陵地域资源,从典籍中复兴、再造传统,从现实中凝练、提取精华,实现地域传统与现实精华的共振。把地域资源融入、嵌入到各种富有生机活力的产品之中,进而塑造涪陵产品品牌,这样就能够以产品建设乡村旅游内容,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其他产业发展。

新时代大武陵文旅融合协同创新团队专家冯伟林教授认为,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涪陵乡村的农旅融合也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榨菜嘉年华、大木花谷、马武古今花海、南沱水果采摘、珍溪桃花节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项目。为了高质量地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涪陵乡村应进一步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丰富农旅融合的内涵;打造农旅融合综合体;做好农旅融合项目的营销推介工作,提升项目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新型智库谢正发博士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构建涪陵生态康养新格局,亟需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政企联动,拓点连线。微观层面,优化整合816小镇、816工程旅游与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森林公园,以及大木花谷等旅游景区的旅游线路。中观层面,积极推进环武陵山——南天湖——仙女山的旅游“金三角”建设,借助仙女山机场通航的契机,力争武陵山乡至仙女山机场高等级旅游专线道路的立项建设,加快打通融入大仙女山旅游区的旅游大通道。宏观层面,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后花园,长江上游知名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新型智库刘安全博士认为,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文旅深度融合的新颖形式,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涪陵可以灵活利用弋阳农民运动讲习所、李蔚如故里、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烈士陵园、816地下核工程等革命文化资源,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赋魂”。弄清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认清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厘清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高质量规划建设红色景观构建身份认同符号体系,创新红色文化故事讲述模式,增强红色景观观赏性和体验性,引导旅游消费建强建全高质量红色文旅产业体系。

管理学院于婷婷老师认为,涪陵可以深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建设“111224”产品体系,形成一整套榨菜文旅产品,集合政府、企业、榨菜工业、农业和文化传媒产业,一起发力,全力打造,整合营销,研发地域特色旅游商品、形成榨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用榨菜产业谱写涪陵区最动人的农旅融合之歌,乡村振兴之曲。

  

   管理学院 王元涛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