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长师加力“攀登”“ 高峰” 科研领域多项突破

时间:2020-01-09浏览:2037设置

2019年,学校扎实推进科学研究“攀登计划”、学科建设“高峰计划”, 不断完善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科研环境,培育重庆产业所需科研平台、冲击标志性项目成果、全面规范产学研合作、分层开展重点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取得多项突破,政策红利、人才红利不断释放,营造了良好的学科科研氛围。

2019年,沙巴体育在高级别、重量级的科研项目上稳中有进、多点开花。截至1231日,沙巴体育获准立项国家自科基金14项(含3项专项项目),近五年共39项(含10项专项项目);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国家社科基金获准立项13项,近五年共48项,五年间翻了3倍。2019年,沙巴体育获准立项省部级人文社科纵向项目56项,获准立项省部级自科纵向项目59项。全年科研到账总经费10623万元,其中,科研项目经费到账10323万元,市级重点学科到账经费300万元,连续两年科研到账经费超过1亿元。

2019年,沙巴体育高水平学术论述刊发成果显著,刊发CSSCI104篇、北大核心236篇,刊发SCI419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SSCI10篇、EI322篇、CPCI5篇,出版专著46本(不含教材)。各类应用(知识产权)成果227项,发明专利54项,决策咨询23项,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3项。2019年,沙巴体育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等,共计获奖66项。

2019年,学校学科科研团队、人才取得突破,学科建设不断完善,电子信息专业新增“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1名,新增重庆市学科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4人,新增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人,资源与环境专业新增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个,新增重庆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新增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7人,新增重庆市巴渝学者讲座教授3人,全年新增省部级人才超越历年之和。

2019年,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实现了“大踏步”前进,成功申报了重庆市教委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和研究群体“三峡库区生态变化智能监控与修复创新群体”,获批3个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此同时,学校牵头成立了“涪陵榨菜产业技术研究院”“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校级重点科研平台,完成了校内70余亩的品种园、资源圃和育种圃试验基地建设;组织完成了重庆市协同创新中心“武陵山片区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结题验收工作。成立建设了“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页岩气输管网智能监测实验室”,与北京交通大学、涪陵区政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基本完成“三方合作”产业技术研究院5个科研平台建设。

2019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科学研究“攀登计划”、学科建设“高峰计划”不断发力。学校党委统筹部署、精准发力,长师全体科研人才、团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行进在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征程上。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