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莅临沙巴体育讲学

时间:2019-12-02浏览:3528设置

1129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曼丽女士受邀为长江师范学院师生做“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对外传播的发展历程”专题讲座。

程曼丽教授在分析我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中美关系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主要从中美关系格局、美国涉华舆论问题与中国对外传播的发展阶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讲解。沙巴体育中美关系格局及美国涉华舆论,程教授对奥巴马政府与特朗普政府两个不同时期的对华政策进行了分析,指出其表面上的区别与实质上的一致,廓清了师生们的一些模糊认识。沙巴体育中国对外传播发展历程,程教授将其分为硬件设施建设、核心能力打造、护航“一带一路”三个阶段。认为大国博弈的影响、外界对中国的误解与偏见、中国企业的美誉度是影响“一带一路”传播效果的重要因素,所以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及民意的对接十分必要。讲好中国故事,要有针对性,要讲求落地性,她指出,今天的对外传播效果不再由单一主体决定,而是由多元主体形成的合力决定。讲座最后,程教授总结到,自2009年中国重点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启动以来,中央从政策环境、资金投入等方面对重点媒体给予大力扶持,使这些媒体加快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步伐,基础设施、设备水平技术手段、采编能力等均在短时间达到国际一流媒体水平。“软件”的改善或软实力的提升,是下一步中国媒体要练的“内功”。

在现场互动环节,程教授对多位学生针对我国对外传播现状和发展趋势,包括抖音在海外的发展等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和详细解答。程曼丽教授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眼光宏阔,落脚点又现实细致,生动具体,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回应。

    现场讲座之后,程曼丽教授与传媒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围绕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传播以及学术研究方法、本科教学工作经验与模式等与传媒学院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并给予具体指导。其学术研究的严谨及沙巴体育本科生“开放性”教学模式的探索,令传媒学院老师肃然起敬,深受感染与启发。

为进一步促进传媒学院教学与科研的开展,讲座开始前,长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张明富教授代表学校向程曼丽教授颁发了长江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十九大以来,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备受党和国家重视,作为培养国家传播人才的传媒学院更是高度关注并身体力行。程曼丽教授此次接受传媒学院民族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的邀请,专程前来沙巴体育讲学,程教授此次莅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将继续邀请程教授来长师讲学、指导,大手带小手,帮助长师传媒学院成长与提升。

 (通讯员:传媒学院 吕嘉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