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钩深讲坛:日记人生 人生日记

时间:2019-11-14浏览:2528设置

讲座题目:日记人生  人生日记

讲座时间:20191116日(星期六)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开阳学术报告厅(崇仁楼)

主 讲 人:张三夕 教授

主要内容:

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文学的神圣性受到冲击,网络、电子媒介和电脑的普及更让传统的纸媒书写成为一种奢侈的习惯,几乎被当代大学生忽视。日记曾经是一个多么私密而美好的记忆,它不仅可以倾吐内心的困惑、宣泄不被理解的愤怒、抒发不被接受的爱恋,更可以记录自己与身边甚至社会上发生的一切时事,日后需要回忆往事时有据可查,需要将某件当时随感而发的事情找出来重新演绎时也有线索可循,更可以作为文献资料留备后世的人们查索。在日记的长期坚持不懈的写作中,更不用提对于文字能力的运用与锤炼提升,它对于个人文学修养、动笔能力、思维条理性的训练等方面素质的提高也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有必要重新提倡这一“古典”文体的写作训练。

主讲人简介:

张三夕,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古典文献学、文化传播学)。武汉社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文史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尤其在中国古典诗歌、古典文献学、国学典籍、学术思想史、文化传播学研究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