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6-08-21浏览:539设置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八字精神引领着沙巴体育志愿者步步向前,在这个暑假传递“爱”。近日,由沙巴体育6个二级学院组成的6支大学生服务团暑期“三下乡”志愿者队伍顺利完成任务,同时也标志着沙巴体育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6日至31日沙巴体育“三下乡”服务团奔赴重庆各区县的工厂、社区、街道办事处、乡镇等地,开展了为期26天的政策宣讲、教育帮扶、生态环保、调研宣传等系列活动。

开展调研宣讲 为民解惑答疑

计算机深入调研.jpg 

财经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团前往涪陵江东街道金桃村进行健康知识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分发传单,走街串户等形式,进行常见疾病及防治、中老年人“三高”问题及防治、医保基本知识等常规知识的宣讲。政治与历史学院“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重庆市涪陵区义和镇高峰村,为当地民众宣讲健康和安全知识。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居民的饮食习惯、生活中遇到的饮食健康问题以及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有针对性的开展宣讲活动。政治与历史学院志愿者在涪陵区义和镇高峰村开展调研,顶着烈日走访一家一户了解当地居民生活,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计算机工程学院志愿者们组成农村电商社会实践服务团,对涪陵区南沱镇农业部门和当地的个体农户、农产品生产基地及农产品经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现状研究”的调查研究。

关爱儿童成长 为爱筑梦远航

 管理学院指导儿童画画.jpg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留守儿童是当下的热点问题。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沙巴体育志愿者来到各社区、乡镇,给留守儿童送去关心与问候。沙巴体育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团前往重庆市共青团市民学校——涪陵区江北街道碧水社区,为留守儿童开展了科技小课堂与写家书活动,为他们带来了温暖与陪伴。财经学院携手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彩虹之家”留守儿童市民学校开展了爱心支教、教育帮扶、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管理学院微光志愿者团赴涪陵爱心树特殊儿童发展中心,开展教育帮扶活动,通过绘画、手工制作、唱歌、舞蹈等方式帮助他们打开心扉。

创新活动形式 为民造福谋利

 土木工程检测桥梁.jpg

为更好地服务于民,沙巴体育2016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创新性地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者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鸭子村内的三座桥梁进行了桥梁检测,保障了村民出行的安全。计算机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者,走进了南沱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义务电脑维修,该院技术小组的志愿者针对各部门提出的电脑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在现场一一进行了解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团前往重庆市涪陵区黄旗镇开展义务测血压,在测血压的同时,他们还及时地纠正了有些老人“吃了降压药,血压降下来了就停止服药”、“ 糖吃多了就容易形成高血压”等错误观念。

沙巴体育各服务团队发挥专业特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们深入基层农村,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增强了青年学生的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拓展了自身素质身素质,也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共推进“互联网+” 为百姓送去技术

生科院进行互联网+宣传.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互联网+”概念,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沙巴体育2016年暑期“三下乡”各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各乡镇,开展“新媒体助推产业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计算机工程学院2016年农村电子商务专项实践服务团来到南沱镇关东市民学校,携手当地个体户、企业主开展了“‘互联网+’促实践,农村电商笃真知”市民学校培训帮扶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不少意见。同时,将电子商务引入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扩大他们销售渠道。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团来到黄旗镇迅浩生态农庄,开展了“互联网+”座谈会 。通过调研当地特色项目开展符合当地实情的“互联网+”座谈会,系统地进行新媒体营销培训。志愿者们还结合当地产业布局,和商户们讨论,遴选有可行性、代表性的项目,有效地帮助、指导他们开展互联网营销。

通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把实用技术知识送入百姓家中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与使命感,有利于促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农村基层,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