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学术沙龙”在学术研究范式创新实践中阔步前行

时间:2016-06-19浏览:540设置

617日下午,“武陵学术沙龙”第五期在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会议室如期举行,沙龙由中心主任熊正贤博士主持,傅显捷、李彬、谭清宣、陶少华、卢俊等20余位教授和中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主讲人陶少华博士以“‘互联网+’视域下武陵山片区生态旅游发展的新策略”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DSC_0680_副本.jpg 

陶少华博士围绕武陵山片区生态旅游资源及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武陵山片区生态旅游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武陵山片区生态旅游发展的对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陶少华.jpg 

在座学者、老师围绕陶少华博士的报告内容从生态旅游的概念、大数据、互联网的优势怎样运用到生态旅游、环保意识、旅游资源、促销方式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与会人员肯定了“互联网+”对武陵山片区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就怎样将“互联网+”运用到武陵山片区生态旅游发展上、怎样借用互联网的平台来保护生态资源、怎样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形式探索和开发武陵山区旅游资源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其中,卢俊老师说到,互联网是一种手段,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手段获取相关信息。在互联网时代,更应该强调的是思维方式,而互联网的思路体现在发散性和连续性,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形式来借鉴或者学习怎样去开发生态旅游。

熊主任提出本期学术沙龙紧贴“互联网+”、生态旅游,新策略等时代热点,具有现实意义和资政价值。同时,对陶博士的论文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创新文章的写作“范式”将会提高文章的层次;二是可以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写作方式;三是文章的二级标题可直接“亮剑”,让读者能更清晰明了地了解文章主旨;四是文章的内容应更注重普世性价值。

 熊正贤博士.jpg

沙龙结束后,熊主任接受了新闻中心记者的采访。他说道:“学术沙龙对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影响,通过不同学科之间教师的学术碰撞,能激发教师的学术自信和学术困惑,大家一起通过交流讨论、思想碰撞、提问质疑,能有效促进交叉学科的思维,推动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出现。其次,学术沙龙在校内已经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借此推动民族学、应用经济、旅游管理等重点学科的建设也是“武陵学术沙龙”的应有之义。”

311日第1期“武陵学术沙龙” 在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会议室开幕至今,已经成功开办了五期。与讲座、报告会不同的是,“武陵学术沙龙”更加重视学者间的学术共鸣、学术交流,是学术研究范式的创新实践。熊主任对“武陵学术沙龙”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在下学期继续支持和参与学术沙龙,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提高学术自信;希望大家广泛的参与讨论,要释放疑惑,有了疑惑才会有写作的冲动;希望大家在参与学术沙龙的同时及时总结,把在沙龙上的见解与收获转化为学术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