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举办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论坛

时间:2016-01-01浏览:2340设置

 

 DSC_0331.jpg
12月31日上午,沙巴体育于致远楼323会议室举办了以“教学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人才培养模式论坛。由湛玉书教授、党委宣传部王东辉部长、发展规划处盛佺生处长、教学督导委员陶维安和杨愚等组成的点评小组出席了此次论坛,各教学院(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教务处处长于海洪主持。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冉隆锋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教务处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工作情况。通过对2006版、2009版、2012版与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推行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对比,进一步表明学校多元开放的应用型培养模式的内涵在不断地深化。他指出,在学校“通识引领、专业成长、实践成才”的教学理念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多元开放应用型人才培养基本模式的引导下,各教学院(部)已经形成了诸如,“四位一体”的“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U-G-S-S)、“嵌入式”+“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学做合一” 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工作室制”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地支撑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他指出,今后,将制定学校的专业评价标准、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探索科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举办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和创新创业实验班,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建设。
紧接着,各教学院(部)分别在8分钟之内汇报了本院(部)实施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等内容。
针对各教学院(部)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类别,湛玉书教授谈到,他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解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广义方面包括高校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规模及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路径,狭义方面则主要是为达到人才培养目标所实行的方式方法。他高度肯定了各学院明确的办学理念及教育目标,并希望各教学院(部)完善其人才培养模式中的不足之处。
王东辉部长在点评中表示,希望各教学院(部)能够在人才培养模式当中直面教学问题以及实验实训等薄弱环节,要重点突出创新改革,要注重体系发展,形成能力矩阵,要有自身发展的优势、特色,通过进行横向比较,提炼、总结和梳理相关内容。
教学督导委员陶维安用“老树开了新花,新苗茁壮成长”比喻新老专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各学院的职业导向、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协同创新都是积极的人才培养模式,而这些模式的理念新、思路清、模式很佳、成效亦是十分显著。
教学督导委员杨愚对各教学院(部)所提出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落地中,要有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将人才培养模式的红利带给学生,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最后,于海洪处长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教务处的全体人员,要根据各教学院(部)人才培养建设的规划和要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教学院(部)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推进;第二,各教学院(部)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不能离开学校的顶层设计,其模式应该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的落实、细化和创新,各教学院(部)人才培养模式一定有效支撑学校的基本人才培养模式;第三,人才培养模式应该是稳定和创新、统一与个性的结合,并且在形式与表述上固定,内涵上不断深化和创新;第四,各学院要充分思考人才培养的体系,要通过逻辑检验,结合审核评估四个“符合度”,不断创新,教学督导委员也要多监督、多指导,共同助推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
论坛中,于处长还部署了“开展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工作任务,就在线教学课程内容、建设经费、制作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在线开放课程是检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的关键因素,在线开放课程在展示教学内容与教学资源上,要根据预设的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以及教学方式,围绕核心概念,碎片化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形成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短视频模块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