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教学工作大会】音乐学院院长隆强谈教改:美育新时代 美丽新征程

时间:2022-10-14浏览:10设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美育教学”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系列文件,推出了多项举措。2015年,国办颁发《沙巴体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6年,教育部与北京、重庆、甘肃等8省(市)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2019年,教育部出台《沙巴体育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沙巴体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学校教育全面开启美育新时代。

作为西部地方高校,沙巴体育美育工作步伐与党和国家的期盼高度同频。2017年,重庆市遴选了13所高校作为美育改革实验校,长江师范学院位列其中;20201015日,中办、国办联合发文当天,长江师范学院美育中心挂牌成立。

沙巴体育统筹谋划,二级学院通力协同,全校师生积极支持,沙巴体育美育中心大力实施“课程体系、运行机制和评价体系”三位一体美育工作方案,聚焦“以美育人”,力求“面向人人”,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处理好三对关系、把握好三个融合。

一、解决好三个问题,是“三位一体”美育工作的核心任务

一是课程体系落地落实。以“美育课程+课程美育为基本框架建构通识美育课程体系。美育课程以公共艺术课程为主,由艺术类学科按四大类别开出;课程美育主要面向理工农科专业课程实施审美创新和跨学科审美思维拓展训练,目前已将农科的《园林工程》和工科的《房屋建筑学》两门专业课作为试点。

二是运行机制通畅有效。围绕“校园、社区、乡村”三大阵地,采取“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运行。校内外所有阵地互联互通,课堂教学、社团实践、艺术展演、校园文化互为补充。

三是评价体系切实可行。探索建立大学生美育评价体系,推动建立大学生美育素质标准,强化过程性考核和成果展示,以评价推动课程体系和运行机制的完善。

二、处理好三对关系,是“三位一体”美育工作的关键环节

一是美育中心与部门学院的权责关系;

二是实际资源与改革任务的供需关系;

三是全面普及与重点培养的主次关系。

三、把握好三个融合,是“三位一体”美育工作的创新所在

一是美育课程与课程美育相融合。打破美育课程艺术化的固定思维,将美育融入理工农等学科的人才培养,以启发学生创新思维为重点。

二是美育理论与美育实践相融合。以通识教育和师范教育落实美育实践,以艺术和师范类专业学科优势加强理论研究。

三是校内美育与校外美育相融合。校内资源受限,校外资源补充,课内课外均有学分认定。

美学大师李泽厚先生曾说:美的历程是指向未来的!高校美育工作的使命亦是如此。美,无处不在,却又难以言说。未来,我们将坚持以高水平的学术引领大学生的审美,以高质量的艺术浸润大学生的心灵,以多元化的审美开拓大学生的视野,常练常展,各美其美,共同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新征程。

 (新闻中心 编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