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教学工作大会】一线干部教师热议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会

时间:2022-10-13浏览:150设置

10月12日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分组讨论了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文件,广大干部、教师围绕“四新”建设、“四育”改革,热议“七大专项行动”“八项重点改革”

教师教育学院王磊代表新师范组发言认为,第五次教学工作会做到了高站位,体现了责任担当;做到了守初心,体现了一贯追求;做到了前瞻性,体现了争先创优;做到了系统性,体现了综合改革。广大教师建议要高度重视、协同推进,加强跨院系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推进;要把握主线、明确重点,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式变革、拓展培养平台、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教师队伍建设与提升等工作;要强化保障、确保落实,制定详细教育教学改革实施计划、完善管理制度建设与考核评价体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谭勇代表新工科组发言认为,第五次教学工作会总结了五年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明确了未来五年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大任务重点举措。广大教师建议教学院(部)要广泛学习宣传大会精神,细化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要分析论证、结合现有基础和学科发展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注重错位发展,抓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双师型队伍、引进工程案例资源;要高效开展新工科专业改造行动,瞄准地方产业需求,形成学科交叉机制,推进工程专业认证。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高晓旭代表新农科组发言认为,学校新农科建设要坚持育人为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标准,培养具有“三农情怀”、开拓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交叉型人才坚持需求导向,探索新农科建设新路径、新模式、新举措,推动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农业产业精准对接;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专业融合创新创业融合,推动校企深化合作,促进学科与专业、专业与职业、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要坚持重点突破,推动智慧农业产业学院建设,搭建育人平台、跨学科技术研发先试先行;要坚持开放合作,拓展发展视野,找准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新农科建设目标与路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国超代表新文科组发言认为,教育教学新技术如何融入人才发展、学科如何实现交叉跨界融合、如何打破二级学院间的藩篱”等问题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广大教师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力度,转变教育教学方法,建立新文科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产学研融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促进教学院(部)合作共建、优势互补,实现师资队伍跨界融合,建立学科专业合作机制;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开展新文科建设大讨论,理顺学科、科研、教育教学关系。

( 新闻中心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