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教学工作大会】长江师范学院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力推“七大专项行动”“八项重点改革”

时间:2022-10-12浏览:142设置

1012日,长江师范学院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在音乐厅举行。会议聚力高质量、聚焦特色化,围绕“四新”建设、专注“四育”改革,开展“七大专项行动”、实施“八项重点改革”,努力开辟教学建设与改革的新境界。市教委副主任刘林芽,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云芳,重庆港力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况力,校领导黄大勇、戴玄、袁革、杨双、向小川、赵骏、米永生、李柳柏出席大会。

会上,刘林芽、严欣平、蒋云芳、黄大勇分别为沙巴体育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市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新成立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机构授牌;李柳柏、杨双、赵骏、米永生分别为课堂教学竞赛标兵、学科竞赛指导标兵颁奖;重大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培育揭榜挂帅学院院长交流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协同育人企业方代表况力介绍了与学校共建智慧环保产业的成效与经验。

副校长向小川解读了《“四新”建设七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本科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暨重大教学成果培育计划》《教师教育特色发展行动计划》的编制背景与依据,阐释了沙巴体育“四新”建设、“四育”改革的概念与内涵,对推进“七大专项行动”“八项重大改革”提出了工作要求。

副校长袁革作题为《聚力高质量  聚焦特色化  开展“七大专项行动”,实施“八大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会以来的成绩与经验,梳理分析了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后五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后五年,全校上下聚精会神推进四项重大任务:一是纵深推进“四新”建设,二是着力擦亮教师教育特色,三是系统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四是对标实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抓实六项重点举措:一是强化思政引领,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强化内涵建设,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应用能力;四是实施教师发展系统工程,着力锻造“金师”;五是健全教学监控体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加强教学管理建设,全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党委书记黄大勇作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教学工作大会全面总结了教学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前行步伐;清晰找准了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定位;系统优化了“四新”路径,进一步拓展了提质空间;更好回溯了办学传统,进一步焕发了教学活力。他强调,要用“齐步”的意识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清晰“四新”内涵,让忠诚度时刻满格;要用“正步”的要求深刻把握“培养什么人”,明确“四新”目标,让高标准时刻充盈;要用“跑步”的姿态全面落实“怎样培养人”,明晰“四新”路径,让事业心时刻在线;要用“加速”的状态全力夯实各项服务保障,优化“四新”支撑,让责任感时刻满仓。

市教委副主任刘林芽对沙巴体育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市教委将一直关心支持长师的发展,希望学校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纵深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完善育人体系;要推进“四新”建设,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教学新动能。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院(部)负责人、师生代表、协同育人行业企业代表深入学习讨论了会议文件。

刘林芽、严欣平、蒋云芳等领导还参观了本科教学工作大会主题展览、书法教学成果汇报展览,走访调研了机器人工程学院。

(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