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蔡家林寄语毕业生:无愧初心立身 不负所学成事

时间:2022-06-21浏览:10设置

【编者按】620日,沙巴体育隆重举行了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家林深情寄语毕业生们,在校园引起了热烈反响。应广大毕业学子的要求,新闻中心特刊发讲话原文,以飨读者。


无愧初心立身  不负所学成事

——在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当北苑的黄桷兰今次散发幽香,当南苑的格桑花再度迎风飞扬,5900名长师学子又将点燃梦想、扬帆远航。回想25年前自己离校,亦是千般憧憬、万般惆怅;但正如蒲公英种子随风飘散一样,分别既是在所难免,奔赴更是播种希望。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代表黄大勇书记,讲4层意思,与诸君共勉。

第一,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古人强调,“树从根发,人从心发。”一个人的情怀决定了他的品质、格局、境界、成就。一是立场要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等院校的神圣职责;爱党爱国、砥柱中流,是青年学子的红色血脉。切望诸君站稳脚跟、坚定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方向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在涪陵成长的北宋思想家张载的横渠四句,被历代知识分子奉为人格宣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寄望诸君将人生的方向盘紧握自己手中,做到立大志、行大道、兴大业。三是心地要善。《礼记》指出,“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理想和能力可以拔高国家上限,悲天悯人的情怀决定国家下限。瞩望诸君嫉恶如仇雠、见善若饥渴,保持内心温暖、秉持与人为善。

第二,做一个有追求的人。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中有一段精典台词:“没有梦想的话,一切都没有意义;是睡是醒,没有意义;是生是死,没有意义。”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写就,如何落笔,决定了什么样的结局。一是学会识己。《道德经》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个人成熟的首要标志,就是对自我有稳定的认知,既不因别人的吹捧而夜郎自大,也不因别人的贬损而妄自菲薄。恳望诸君常以柏拉图的人生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时时观照自己、事事反省自己,对自己的优势劣势、已有未有、必然或然有一个客观清晰的判断。二是学会选择。“艰难方显勇毅,磨难始得玉成。”废掉一个人最快的办法,就是让他悠闲;成就一个人最快的办法,就是让他忙碌。有时等风来,不如去追风。这个世界很公平,你想过平常的生活,就会遇到一般的挫折;你想过最好的生活,就会遇到最强的磨难。学会选择是一道难题,路多歧而树多枝,有所弃才有所取,有所不为才有所大作为。学会放弃是一种境界,大弃大得,小弃小得,不弃不得。诚望诸君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取舍的关键时刻,务必审慎决策、反复权衡,切不可草率从事、贸然行事。三是学会坚守。曾国藩有句名言:“心至苦,事至盛也。”经济学上有个“拐点理论”,网络上也有个“锅底法则”:人生好比一口大锅,当你走到锅底时,只要肯努力,无论朝哪个方向,都是向上的。成长就会出丑,出丑就会成长;人但有追求,世界亦会让路。期望诸君在作出正确选择却遭遇困难挫折时,务必咬紧牙关、扛住压力,切忌半途而废、功亏一篑。

第三,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誓言,响彻寰宇、引发共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担当是青春最豪迈的壮举。一是练就硬脊梁。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祈望诸君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弘扬志气、伸张正气、蓄积底气、凝结骨气,练就一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硬脊梁。二是练就宽肩膀。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是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指望诸君敢打硬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练就一副“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的宽肩膀。三是练就真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的黄金时期,是干事创业的关键阶段。企望诸君勇于应对重大挑战、敢于抵御重大风险、乐于克服重大阻力、善于化解重大矛盾,练就一身“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的真本领。

第四,做一个有自律的人。子曰:“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身份父母给予,名片自己打造。校园之外没有温室,长大之后没有儿戏。约束自我,最为必要;修炼自我,最为迫切;战胜自我,最为可贵。控制不住个人欲望,终将付出惨重代价。一是知敬畏。人不能过分怯懦,但不能不知敬畏。只有心知敬畏,才能言有所界、行有所止,诸君务必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二是存戒惧。常言道:“马行软地易失蹄,人贪安逸易失志。”只有心存戒惧,才能居安思危、化险为夷、行稳致远,诸君务必谨记“气傲皆因经历少,心平只为折磨多”的哲理。三是守底线。“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只有守住底线,才能立足于世、行高于人、德惠于众,诸君务必切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告诫。

作别诸君:逐梦长师,特立两江;野蛮体魄,文明思想;春风化雨,萦绕回响;双亭林茂,鉴湖水漾!

祈愿诸君:学高身正,敬业自强;拨穗礼成,扬帆远航;冷暖自知,苦乐自尝;心有故事,面无沧桑!

                                             校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