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比赛决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2-04-22浏览:1803设置

422日下午,学校“党课开讲啦”比赛决赛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举行,历时五个月的比赛圆满收官。党委副书记戴玄出席决赛并讲话,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比赛现场。

大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11名参赛师生紧扣“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主题,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励广大师生党员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话身边人、道国家事,在短短的十五分钟内,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堂堂别出心裁、生动精彩的微党课,让在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教师陈婷婷在讲授中以红军女战士借宿在老百姓家中,离开时将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一半留下的故事为例,深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坚持为民本色、坚定责任担当、传承红色精神。音乐学院教师崔建蓝结合专业特色,阐释了国际歌的诞生、传扬及时代价值,并与音乐学院第二党支部成员现场演唱了国际歌,让现场师生在音乐中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阳莉从“我的民,我来守”“我的城,我来护”“我的国,我来扶”三个方面,讲述了在2020年防疫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的人民群众的感人故事。

政治与历史学院学生石秋月将历史故事与红色精神结合,讲解了南昌起义背景及“八一”精神内涵,并结合长师师生的先进事迹讲解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外国语学院学子杨峥带领大家学习了“逆流而行”涂通今、“逆疟而行”屠呦呦、“逆病毒而行”陈薇的三位逆行者的精神,引导大家将老一辈的逆行精神传承下去。

 经过激烈的角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阳莉老师、政治与历史学院石秋月同学分别荣获教师组与学生组一等奖。


戴玄副书记指出,本次比赛既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也是一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他勉励全体师生党员在讲授党课时:一要坚持“接天线”与“接地气”并重,让党课形式“活起来”;二要坚持“讲道理”与“摆事实”并举,让党课内容“火起来”;三要坚持“解难点”与“通堵点”并行,让党课成效“实起来”。


 (记者:吴琦 钟岚/文 刘涛 秦畅 雷豪/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