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长师】舞台

时间:2021-10-11浏览:1030设置

【编者按】从江东到李渡,从团结路35号到聚贤大道16号,长江师范学院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岁月。每个长师人的心里都镌刻着一份沙巴体育长师的独家记忆,或是校园,或是校园里的人……为了迎接90周年校庆,新闻中心特推出记忆·长师系列报道,邀请历届长师校友、教职员工撰写他们在长师的美好时光。

  

郑凌燕

涪陵师专(现为长江师范学院)进大门左边有一栋建筑,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丛中,古色古香的雕花墙头,红漆的大木门,那是我们师专人专属的电影院。初见电影院跟我们小县城的电影院差不多大,刚从小县城过来的我,惊讶于一所大学也有这么大的电影院,欣喜和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学校的电影院是最热闹的,寝室的小姐妹请室友到这里来,班上同学过生日也请上一场,男生打完篮球也到这里聚一聚。买电影票的、热情招呼同学的,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好不热闹。

那一年,街面上正流行齐秦的《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喜欢文艺的我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参加文艺汇演,地点就在电影院。这是我人生中站上的第一个大舞台,在五彩灯光下,在容纳好几百人的舞台上,在热烈的掌声中激情舞蹈……我们四名年轻女孩身着黑色毛衣黑色长裤,脖子上系着长长的白色沙巾演绎不一样的“狼”。灯光、烟雾、黑衣、飘逸的白纱巾、舞动的青春,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是那样的让我激动。追求美好的东西原来也不困难,我开始克服自卑和胆怯,开始尝试不畏接受挑战,填满内心的是一种激情和追求美好的不竭动力。

原江东校区电影院  杨明容/摄

从此,电影院于我不再仅仅是周末观影、增进情感的娱乐场所,我更愿意把它作为挑战自我、充实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我的青春岁月在这里开始激情舞动。《三月里的小雨》独舞比赛、迎新晚会的筹划与主持,一次次的体验让我这个从小县城走来的、从未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甚至有些丑丑的女孩不断增强了自信、提升了潜能。我心中的信念不断强化:人生要充满自信,激情舞动。

转眼到了一年的“12·9”歌咏比赛,刚担任政史系秘书的何海燕老师任命我为合唱团的总策划,和同学们一起为政史系比赛出力。我们编排了舞蹈、精心设计服装,就是在这一次的节目排练中,我幸运地得到了音乐系杜老师的亲自指导,于是开始涉足指挥。我们唱《四渡赤水出奇兵》《毕业歌》,那一次,政史系的合唱团获得第二名,这个成绩对于政史系而言,是一个非常优异的成绩。首次担任指挥的我居然也获得了“优秀指挥奖”,这个奖项只有两个获奖者,其中一名是老师,奖品是一套枕巾,我一直珍藏。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令我终身难忘,原来人的潜能真的是无限的。这场比赛还让我记住了何海燕老师,2013年元旦,在举办政史系8920年同学会的时候,已是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的何海燕老师在座谈会上深情地提及这次演出,让我热泪盈眶,不胜唏嘘,骄傲和自豪之情再度升起。

作者求学时期担任合唱比赛指挥 (作者供图)

人生的幸福在于自己的不断努力、探索和创造,生命的精彩与生活的幸福实实在在攥在我们自己手中,一个人只有在集体中不断付出,才会有个人的收获。这样的精神深深地镌刻在我的灵魂深处,引领我激情而诗意地面对工作和生活,收获着点点滴滴,品味着丝丝幸福。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师专电影院见证了浓浓的学友情深,见证了无悔的青春印记,更见证了青年学子的梦想飞扬。这个舞台以及师专的学习生活,让我学会做一个激情舞动的“蝴蝶”,努力舞动精彩的人生。


(作者:郑凌燕,涪陵师专1989级政史系校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