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报道沙巴体育英模教育

时间:2021-09-17浏览:5310设置

917日,重庆日报策划的“深挖典型 聚焦‘四化’树立品牌 ”主题栏目报道了沙巴体育英模教育举措与成效。报道以“长江师范学院用英模教育引导学生见贤思齐”为题,从“树典型立标杆”“谋创新建模式”“聚合力塑品牌”三个方面报道了沙巴体育以“英模教育”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突破口,以发挥英模榜样作用、打造“四化”教育模式、构建育人精品项目为主要落脚点,引导学生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价值观念,内容翔实地介绍了沙巴体育推动英模教育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巨大成效。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阵地、文化传承的高地,长江师范学院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英模教育”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突破口,以发挥英模榜样作用、打造“四化”教育模式、构建育人精品项目为主要落脚点,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推进英模精神入脑入心,引导学生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价值观念,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智慧。

树典型立标杆

从英模人物身上汲取前行力量

从相对富足的东部来到西北茫茫戈壁,又来到重庆涪陵参加816核工程建设。816核工程建设者陈炳章始终奋斗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面对404核反应堆发生意外的危机,他不顾生死,带领敢死队冲入高浓度放射性物质中,保住了2000根管道中几十万块核燃料。建设816核工程时,他敢于克服“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正是数万名像陈炳章一样的核工业人,用铁锹洋镐凿出一座地下核工业基地,为中国核工业打下了基础。

陈炳章不仅是中国核事业的见证者和卓越建设者,也是大中小幼学生心中的大英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弘扬英雄模范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让广大青年从英模人物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大勇表示。

系统整理多类英模人物的事迹,是长江师范学院讲好英模故事,开展英模教育,树立典型标杆的关键一步。

长江师范学院深入挖掘身边的英模先进典范,访谈、记录了陈炳章等816先锋人物群体的故事,也走进11个省份、21个区县,带动4000多名志愿者,对抗战英雄、乡村医生、脱贫攻坚楷模等英模群体进行了广泛调研采访,建立了包括奖章、手模、图片、视频在内的核心数据资源库。

在持续完善“英模数据库”的基础上,长江师范学院围绕“立足教育,重新认识中华英模人物;创新举措,抓好英模群体再教育;顶层设计,缩短英模文化资源转化为英模教育产品与服务周期,快速提升转化规模与质量”等实施英模教育的方向,不断增强师生对英雄模范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实现了英模教育的知行合一。

为探索完善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长江师范学院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主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地更新英模教育理念,确立“荣耀共享、责任共担”原则,立足地方推动改革,以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谋创新建模式

四化”推进英模精神可追可及

2021年春季学期,长江师范学院《走近中华英模:理论与实践》课程班第二期开课。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掌握采访大纲的拟定,以及如何拍照、录视频等技能。

完成准备工作后,课程团队老师曾昂博士、尹浩博士、焦存超博士和孙巧悦带队,与学生小组分别走进忠县、酉阳等区县的相应村镇,对话方文、肖鸣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征集或采集到他们在脱贫攻坚历程中常用的劳动工具、模范手模等信物,深入感受他们的脱贫攻坚精神。

接下来,学生们分组进入长江师范学院的大中小学基地校开展巡讲。依托前期采集成果,创作完成英模巡讲一套20枚的展板,打磨英模教育报告会课件及讲稿,完成“我为模范写封信”作文思政教案及讲稿,并为基地校建设校属微型英模教育基地出谋划策。

这是长江师范学院依托“英模教育”,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个生动实践。

在长江师范学院看来,大力开展英模教育,是回应党的关切、适应社会需求、满足学生需要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长江师范学院围绕开展英模教育的背景、意义、目标、内容、方法,以教学内容虚拟化、教学方式实践化、教学模式一体化、教学载体平台化“四化”改革,增强英模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与亲和力,推动英模事迹可学可做、英模精神可追可及。

以“四化”改革推进英模教育,即开发可嵌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程的虚拟仿真产品,开展沉浸式教学;开设《改革先锋人物讲评》等实践课,通过走进英模、“与英模同框”,让学生面对面感受英模精神;构建“大中小幼”学校英模教育一体化教育模式,立体推进英模教育一体化;建立多元化教育教学平台,推进高校英模教育。

学校围绕‘四化’开展英模教育,开发英模‘青春’系列、‘时代’系列,让学生认识到英模也是常人,英模就在身边,达成‘英模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的共识,激励学生学习英模、崇尚英模、成为英模。”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家林说。

聚合力塑品牌

不断增强英模教育的影响辐射力

由长师英模教育团队创意,与涪陵巴蜀实验幼儿园协作开发的幼儿绘本《熊猫百变》系列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喜欢和家长的好评。

据介绍,这套绘本以熊猫为主角,以游戏思维将人民警察、消防员的优秀品质演绎出来,呈现形式新颖,中国特色浓郁,英模教育无痕润心,有利于促进幼儿优良品格的形成和健康成长。

在长江师范学院,基于“1+1+N”英模教育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取得的成果不止于此。还有直观的微型英模教育展厅、英模教育小视频、英模教育报告会及校园学习英模实践周等实践成果,重庆市政协以政协提案回复文件方式,在全市推广学校的英模教育实践改革成果,已经同时支撑大中小幼各个学段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改革……

事实上,长江师范学院经过不断的探索,构建并实施了“1+1+N大中小幼学校英模教育一体化”范式:第一个“1”就是以文创思维介入,确立了1个英模教育理念,即“心系家国、敢闯会创”;第二个“1”指建立起1个由宣传部牵头的区县级英模教育联盟,作为平台工作机制;“N”是指N种英模教育实践形式,如英模教育主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英模教育虚拟仿真、英模教育网课,以及校园学习英模实践周等。

这一范式的构建,增强了英模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形成了‘师生致敬英模走心、民众服务教育热心、乡土英模受访开心’的英模教育实施氛围。”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国超说。

比如,长江师范学院在全国首创的区县级英模教育资源“统一聚集、统一挖掘、统一融入课程”的涪陵区英模教育联盟工作机制。强化仪式感,关注铸魂育人强度,以文创思维实现了大中小幼青少年学子致敬英模实践的投入深度。由涪陵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教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共同参与,建立“涪陵区英模教育联盟”,推动建立成渝地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英模教育联盟……

这些举措反应了长江师范学院的积极作为,展现了英模教育实施以来的影响力和示范力,也使学生在红心向党的同时,拥有了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记者:关雅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