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蔡家林寄语毕业生:一曲骊歌悠扬 一路事业奔放

时间:2021-06-18浏览:1793设置

【编者按】617日,沙巴体育隆重举行了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家林深情寄语毕业生们,在校园引起了热烈反响。应广大毕业学子的要求,新闻中心特发布讲话原文,以飨读者。

 

一曲骊歌悠扬  一路事业奔放

——在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位仪式上的讲话

    南苑的格桑花今次迎风飞舞,当鉴湖的水草再度恣意疯长,5700名长师学子又将挎上行囊、逐梦四方。骊歌再响,百感交集。学校譬如渡船,既向往送抵彼岸,又无奈掉头返航;学校犹如慈母,既渴望子女长大,又担忧离别凄凉。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代表黄大勇书记讲四层意思,与诸君共勉。

一、坚信笃行,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等院校的神圣使命。诸君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拔节孕穗期,接受了比较正规、系统、全面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应思想上更加先进、政治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寄望诸君坚信笃行,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一是把握大势。要善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总结历史发展规律,把握历史前进大势。从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180多年的中国人民斗争史、100年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二是笃行大道。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昂扬姿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事业。三是高举大旗。“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诸君务必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求真务实,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期望诸君求真务实,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一是坚持向书本学习。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生的重要本领。有的同学还将继续深造,有的同学即将就业创业;希望大家坚持向书本学习,随时为自己充电,保持能量满格状态。二是坚持向社会学习。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社会是一个大熔炉,也是一所大学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诸君切勿以大学生傲然自居,不妨以小学生拱手相处。三是坚持学与用结合。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诸君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务必秉持“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理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砥砺奋进,做挑战自我的攀登者。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盼望诸君砥砺奋进,做挑战自我的攀登者。一要立得大志。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志向立得大一点,目标定得高一点,前程看得重一点;道路就会远一点,收获将会多一点,成就亦会大一点。名和利这些东西,就如背在身上的石头,想得越多越是沉重。二要吃得大苦。心至苦,事至盛也。”“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三要耐得大劳。“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人在年轻地时候,不要老想着刨沟,要致力于挖井。刨沟虽然一时痛快,但很难最终成功;挖井虽然异常艰辛,但往往事遂人愿。

四、饮水思源,做回馈社会的奉献者。“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学会感恩、懂得回馈,是人类最基本的道德品质,也是行稳致远的人生基石。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瞩望诸君饮水思源,做回馈社会的奉献者。一是以孝顺报答父母。“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孝心不能等待,回报切莫“假如”;要趁着父母能够享受,在陪伴问讯等方面多行孝道,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尽量报答。二是以价值贡献社会。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社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生命是一种回声,你把善良给了别人,终会从别人那里收获善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诸君要深谙这个道理,积极贡献社会。三是以声誉回报母校。今年适逢学校建校办学90周年,学校的蓬勃发展,是靠着一代代长师员工披荆斩棘奋斗出来的;学校的良好声誉,是靠着一批批长师学子顽强拼搏积攒起来的。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切望诸君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谨记“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校训,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规规矩矩守法、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以美誉回报母校。

作别诸君:骊歌悠扬,余音绕梁;拨穗礼成,扬帆起航!挥手道别,挂肚牵肠;江湖路远,山高水长!

祈愿诸君:一路阳光,草木芬芳;心情舒畅,身体安康!踏平坎坷,乘风破浪;挥洒青春,事业奔放!

 

                                  校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