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新型培育智库建设专题会

时间:2021-04-17浏览:575设置

416日上午,学校在武陵山区研究中心报告厅召开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新型培育智库建设专题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大勇,副校长米永生,科研处、财务处负责人,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负责人,财经学院、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副校长米永生主持会议。

会上,黄书记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智库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五点总结性的指导意见:一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平台。摒弃重申报、轻建设的误区,注重成果效益,加强内涵建设;二要提升认识,集全校之力进行建设。充分认识短板所在,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要善于压实任务、要勇于迎接挑战;三要明确定位,突出特色。注重强化基础建设,支撑学校重点学科发展,助力打赢“申硕”“升大”攻坚战,凝炼重点研究方向,注重成果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品牌和亮点;四要注重融合发展。从汇集多方成果、开放发展、共享资源、拓宽渠道四个方面着手,加快深度融合,形成开放的机制,建设开放的平台;五要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从优化组织架构、人员动态调整、科学论证专项经费、加强调研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保障。

副校长米永生对智库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的重要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提出沙巴体育发展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遵循党中央沙巴体育加强智库建设若干意见和出台的系列文件等,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功能定位;二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提出的要求作出成效,从基础做起,加强队伍建设和优化组织机制,抓住突出矛盾,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把握功能定位、发挥区位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实现智库的造血功能。

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小智库凸显大学问,小平台服务大战略”为题,就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新型智库的建设情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作了专题汇报。他表示,新型智库在开展决策咨询、助力地方发展、构建交流平台、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对外合作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对此他提出了相关建设诉求

会上,乡村振兴团队负责人从需求判断、供给判断、市场权责、成果拓展等方面汇报了“十四五”期间智库服务地方的总体思路。科研处负责人对新型智库“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情况的汇报,提出了任务量还要进一步加大、成果目标还要进一步提高、研究方向还要进一步聚焦等建设意见。

参会研究机构、各学院负责人集思广益,进行了踊跃的交流发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智库建设发展从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为智库的建设贡献了智慧,并达成了共建、协同、共享的共识。他们纷纷表示,武陵山区绿色发展新型培育智库的建设,应该凸显智库的地方特色,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与“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紧密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系统谋划、协同发展,建出水平、办出特色。


(记者:肖丽雯 张佳星 黄义华/文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