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在涪陵举行

时间:2021-04-10浏览:1598设置

48日至10日,由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和长江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2021学术年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涪陵区召开,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赛、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会长那金华、涪陵区社科联主席何侍昌,沙巴体育副校长米永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李锦主持开幕式。


米永生副校长介绍了沙巴体育的办学历史以及学科建设情况,对沙巴体育重庆民族研究院的发展及民族学学科建设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专家学者通过本次论坛汇聚学术共识、加强沟通合作、形成研究合力,为加强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言献策。

那金华教授在致辞中说,去年,学会专家学者的足迹遍布了西南民族地区的山山水水、村寨田野,产出了多部著作、和有分量的学术文章,真正把文章写在了祖国西部的大地上、田野中。她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成立40周年,学会要以此为契机,完成好学会建设与学术研究工作。


丁赛研究员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的工作,更好地发挥主管部门的指导作用,推动学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她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乡村振兴等重要议题,紧扣时代脉搏,关注民族地区重大现实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议题深入讨论,产生理论观点,希望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发挥更加积极的学术引领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学者以主旨演讲、分组讨论等形式,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以不同的理论视点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传统文化、民族认同、特色村寨建设等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在主旨演讲环节,沙巴体育重庆民族研究院负责人、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李良品教授作题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初探》的主题报告,从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回溯、中国共产党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认知的理论构建和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实践举措等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


学术年会闭幕式由丁赛研究员主持。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执行秘书长、云南民族大学高登荣教授通报了会员代表大会的决定;沙巴体育武陵山区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刘安全副教授、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张羽华教授分别汇报了小组研讨交流情况;李良品教授总结了会议成果,他表示,此次大会充分反映了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的研究已经走向了多视野、多维度、深层次的趋势,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的热度不减,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渐成学术热点,西部各民族共创中华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的探索方兴未艾。

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刘志扬在闭幕词中高度评价了学会开放包容、学以致用的理念,倡议广大学者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新时代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记者:邓云薇 陈欣/文图 陈明佳/文 杨丽萍/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