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张明忠博士团队在光催化氧气介入的绿色氧化及合成应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3-11浏览:4100设置

近日,沙巴体育化学化工学院张明忠博士团队在光催化绿色构建β-氧代醇与抗癌活性分子Mcl-1抑制剂中间体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Visible Light-Induced Aerobic Dioxygenation of α,β-unsaturated amides/Alkenes toward Selective Synthesis of β-Oxy Alcohols Using Rose Bengal as a Photosensitizer”为题发表在有机化学前沿领域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张明忠博士为第一和通讯作者。CBG化学资讯“人物与科研”频道再次对沙巴体育张明忠博士最新进展进行了追踪与详细报道。

光催化已经成为有机化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与传统的过渡金属催化和氧化反应相比,该策略使用可见光作为节能、无痕、可持续的活化试剂,具有操作简单和节能环保等优点,高度契合“绿色化学”发展方向。该研究首次基于可见光诱发、空气中氧气介入的烯烃双氧化策略实现了重要的β-氧代醇分子高选择性一步构建,通过进一步合成转化,应用于抗癌活性分子Mcl-1抑制剂通用中间体的绿色合成。这一方法学很好地解决了该领域传统方法中使用有毒或昂贵的过渡金属催化剂、有机过氧化物以及环境不友好氧化剂等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该论文是沙巴体育在光催化合成领域中的一项最新成果,沙巴体育化学化工学院的科研实践正朝着“特色化”和“应用型”方向深入推进。


     CBG报道链接:https://www.chembeango.com/zixun/54547c5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审核:权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