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十三五】国际化办学迈出新步伐

时间:2021-01-14浏览:1236设置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国际化办学道路,不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规模,教学科研国际化合作更加深入,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迈出多渠道、高层次、实质化的新步伐。

“十三五”期间,学校与美国博尔州立大学、雪兰朵大学,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意大利佩鲁贾美术学院,马来西亚理科大学、马来亚大学、博特拉大学、北方大学等35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师生交流、互派交换生等项目。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合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得教育部审批立项,实现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零的突破。学校与蒙古国立乌兰巴托大学成功签署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协议,两校在蒙古学、文学、历史、化工和生物等五个专业联合培养博士,在物理、计算机、数学等10个专业联合培养硕士,学校三名教师受聘为乌兰巴托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学校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与5所沿线国家的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高校共建中波(兰)文化研究中心、中马(来西亚)文化交流中心人文交流平台,共同申报并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此外,学校持续开展与美国彭布罗克分校合作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双学位项目,积极引进美方师资及其他教学资源,派出学生赴美国学习,中外合作办学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拓展教学科研国际化合作项目,加大海外高水平专家来校开展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力度,成功引进了8名重庆市“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成功结项3个重庆市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项目;邀请了教育部“春晖计划”留学日本博士专家团来访交流,签署了20余项科研合作意向书;聘请了20名高层次外教来校工作,增强了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与国外高水平科研团队合作,与马来西亚沙巴州进行玉米产业学术交流,推广学校相关产业技术到国外。

学校坚持引进国外智力,同时也选派师生到国外高水平院校学习交流。“十三五”期间,学校组织了70余名教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汉办公派汉语教师项目、市教委的双语师资海外研修项目,共有50余人获得资格并成功派出访学,其中1名教师获教育部国外教育调研项目(重庆仅3人)。派出因公出访团组19个,组织4批教师赴美国、荷兰、阿联酋和马来西亚进行学术交流,出访成果丰硕,有力提升了国际合作层次,拓展了国际合作领域。同时,共400多名学生通过韩国、波兰、泰国交流生项目、日本语言生项目、121双学位项目、艺术类出国项目、本硕连读项目、学分交流项目、短期项目顺利出国留学,并有一名学生成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留学攻读硕士学位。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化学工程与工艺、汉语言文学、旅游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招收来华留学生,留学生生源质量、数量规模大幅提升。从20162020年,学招共收计来自31个国家的在校学历留学生199人、交换生189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64%。学校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规章制度,来华留学生培养取得显著成绩,在HSK考试中过级率不断攀升,组织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曾多次被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

“十三五”期间,沙巴体育与意大利著名院校——佩鲁贾美术学院签订了中意“4+2本硕联合培养合作协议”。 


《中国日报》英文版报道沙巴体育留学生参加公益活动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