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张明忠博士课题组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天然药物中间体的合成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20-11-06浏览:5075设置

近日,沙巴体育化学化工学院张明忠博士课题组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天然药物中间体的合成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以张明忠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发表于国际刊物Green ChemistryIF9.48),该期刊收录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数据库,以绿色化学12条原则为标准,对化学绿色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化学的绿色化”已成为新世纪化学进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成果发表之后,CBG资讯--“人物与科研”频道对这一突破性进展进行了追踪与详细报道。

报道链接:https://www.chembeango.com/zixun/53615

张明忠博士潜心科研,坚持体系研究,致力于将合成方法学与生物活性分子中间体相结合,开发高效、绿色、原子和步骤经济的新合成方法。2018年,张明忠博士课题组首次报道了活化烯烃的自由基胺氧化芳化反应,通过两步转化实现了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中间体的合成(J. Org. Chem., 2018, 83, 2369)。时隔两年,张明忠博士课题组又首次通过活化烯烃的串联环氧化/开环傅克烷基化反应实现了一步合成这一活性分子中间体。这一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解决了目前制备这一中间体存在步骤长、原子经济性低、使用有毒的化学试剂和价格昂贵的过渡金属催化剂等一系列问题。相关研究成果以“Synthesis of Hydroxyl-Containing Oxindoles and 3,4-Dihydroquinolin-2-ones through Oxone-Mediated Cascade Arylhydroxylation of Activated Alkenes”为题发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GC02205E

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校情地情,对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主动融入重庆科创中心,打造重庆产业所需科研平台,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上持续用力,厚植英才汇聚优势,积蓄科研创新势能,按下了科技创新的快进键。通过持续推进学科建设“高峰计划”、科学研究“攀登计划”,学校科研设施日臻完善、科学研究不断深入,科技创新氛围愈加浓厚,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逐步显现,科研工作持续展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贡献了长师智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