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志智双扶” 阻断代际贫困——沙巴体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0-10-23浏览:1181设置

组建扶贫智库团队、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开展教育顶岗支教、积极实施消费扶贫……从巫溪县天元乡到巫山县双龙镇,从涪陵区珍溪镇到酉阳县浪坪乡中心小学,多年来,长师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情怀,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强化志智双扶,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战。

聚焦智力扶贫,精准识别致贫原因

沙巴体育定点帮扶乡村巫溪县天元乡,曾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受恶劣的地理条件制约,灾害频发,安全饮水与农田灌溉尚未完全解决,难以发展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2014年,天元乡精准识别6个贫困村,建卡贫困户6122212人。为了精准帮扶天元乡及其他定点帮扶对象,沙巴体育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组建由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扶贫智库专家团队,搭建创新平台,整合创新力量,准确掌握致贫原因,为贫困乡村脱贫致富“把脉开方”。

沙巴体育博士团队在天元乡开展调研活动

20183月,沙巴体育正式启动乡村振兴百村行·博士团队下基层活动。沙巴体育百名博士在武陵山区、三峡库区100个村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新型环保技术培训、基层治理知识普及及乡村发展现状研究,建立了“乡村振兴”数据库和长期观察点,建构“乡村振兴”评价指标体系。专家团队多次前往天元乡,对当地的新华、香源、新田等村进行了深入考察,形成并提交了资政报告《在巫溪县打造我市扶贫教育基地体验基地的建议》,得到了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李静部长的肯定性批示。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刊发沙巴体育教育精准扶贫研究成果

经过开展长期、持续的跟踪调研,沙巴体育扶贫智库专家团队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形成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多次举办专题化“百村论坛”,提交系列资政报告,为地方产业振兴、生态建设、乡风文明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政府治理创新、农民增产增收增富搭建平台。《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均刊发沙巴体育教育精准扶贫研究成果,《重庆日报》以《国内知名专家走进田间地头 为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产业“把脉开方”》为题,报道了沙巴体育组织专家学者助推龙眼荔枝产业发展的情况。

开展教育扶“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自与定点帮扶乡村完成对接后,沙巴体育立足自身资源和人才优势,努力为贫困地区补足发展短板,建立教育帮扶机制,探索扶贫教育新模式,拨付扶贫专项资金改善教学设备,优化乡村教育环境,不断为乡村输入人才传授知识,点亮乡村希望之灯

学校校长蔡家林在天元乡看望顶岗支教的学生

党委副书记戴玄看望在天元小学、高楼小学工作的沙巴体育毕业学子

2017年开始,沙巴体育与巫溪天元小学、高楼小学建立了教育帮扶机制,选派沙巴体育优秀学子到两所小学进行顶岗支教、培训、研学等,支持天元乡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同时,替换两校教师到沙巴体育进行针对性回炉培训,并在三年间完成了全员培训。

2019年,沙巴体育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中国平安村教”工程的高校。同年3月,沙巴体育选拔了22名优秀师范生前往乡村开展支教志愿服务,8月,选拔了25名优秀学子作为第二期志愿者前往支教顶岗。学校一直坚持治学促乡的办学传统,把扶贫支教与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学生扎根教育、践行教书育人的情怀,为脱贫攻坚贡献智力,为乡村教育培养优秀人才。

沙巴体育向巫溪天元小学捐赠教育发展基金

为了改善乡村教学设施设备,沙巴体育每年向定点帮扶对象拨付扶贫专项资金35万元,共落实扶贫资金190余万元,并分别向天元乡高楼小学、天元小学捐赠教育发展基金6万元,为酉阳县浪坪乡中心小学累计捐款55989元。学校将输血造血机制相结合,把“扶智”与“扶志”相统一,为贫困乡村搭建知识阶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建立结对帮扶,用情帮扶贫困村民

为了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沙巴体育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把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帮扶举措,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担任对口帮扶工作小组组长,出台《沙巴体育切实做好帮扶巫溪县天元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扶贫文件,明确帮扶任务,分解工作责任,完善保障机制。

2017年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多次率队到巫溪天元乡等对接扶贫工作,一一落实帮扶资金、帮扶举措,更带头结对帮扶天元乡、珍溪镇的贫困村民。此外,学校将19个二级学院(部)、25个机关职能部门进行划分,分别对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沙巴体育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数量、人数,在全市高校中是最多的。

学校党委领导、处级干部多次前往帮扶对象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及时帮助解决家中困难,为老乡们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用心用情帮助老乡们脱贫,帮助他们谋划致富路。

沙巴体育党员干部在天元乡与村民座谈交流

引导消费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要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沙巴体育在巫溪天元乡、涪陵珍溪镇、巫山双龙镇等积极开展农产品定点采购和农业技术培训,用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仅2019年,沙巴体育在巫溪天元乡万春村对口消费达489900元。

学校党委书记黄大勇帮助贫困村民挖红薯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建立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沙巴体育工会通过建立长效定向采购合作机制,以福利发放与自愿认购等方式,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参与消费扶贫。全校各党总支、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扶贫活动,在农忙时节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收农作物,同时自愿采购农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激发困难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改变命运的渴望。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长师党委班子、全校师生将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贫困群众光荣脱贫的内生动力,立足科技与教育资源,坚持智志双扶的扶贫模式,持续打造长效扶贫机制,奋力书写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动人篇章。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