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一项

时间:2020-09-11浏览:3167设置

近日,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正式颁发,沙巴体育王志标教授和黄大勇教授等合作完成的调研报告《民族文化资源化陷阱的表现、症结及应对策略:以大研古城和喜洲古镇为例》荣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2018年暑假和2019年暑假期间,该课题组先后两次调研大研古城和喜洲古镇,从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调研资料。在此基础上,课题组结合民族文化资源化陷阱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理论升华,最后完成了课题调研报告。


该项成果旨在通过问卷调查研究民族文化资源化陷阱的表现,分析其症结,提出应对策略。民族文化资源化陷阱主要表现在形态异化(文化失真与破坏)、生态异化(文化资源过度转化利用)和能态异化(文化资源依赖)等方面。该成果以大研古城和喜洲古镇为例从市场扰动(商业化、利益驱动和短期寻租)、文化挤压(外部强势文化的冲击)和内部失调(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力度不足)等方面分析了民族文化资源化陷阱的症结。最后,提出从持续(合理开发民族文化资源)、认同(提高公众对民族文化的尊重和认同)和管治(加强对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防止民族文化资源异化和流失)等角度应对民族文化资源化陷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