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不朽 风范长存 夏仕连同志告别仪式在涪举行

时间:2020-08-07浏览:6687设置

8月7日17时30分涪陵殡仪馆日月厅哀乐回响、松枝低垂,夏仕连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沉痛举行。学校党委、行政、工会、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敬献花圈,学校党委书记黄大勇、校长蔡家林,副校长袁革、向小川,老领导黄贵、戴伟、刘国方、彭规荣、傅显捷、卢吉庆等参加告别仪式并慰问了夏仕连同志亲属。

告别仪式当天,天地肃穆,日月厅大门悬挂着“德重仰高山开创教育伟业,功丰名巴枳锻铸杏坛丰碑”的挽联,夏仕连同志的遗体安卧在洁白的菊花丛中,鲜红的党旗覆盖在胸前。夏仕连同志逝世后,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聂卫国同志致唁电并派工作人员前来慰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中共涪陵区委、涪陵区人民政府、中共南川区委、涪陵区教委、南川区教委、重庆邮电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等单位以不同方式对夏老的逝世表示哀悼。

夏仕连同志曾担任南川一中校长南川中学校长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涪陵地区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是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建者涪陵实验中学创建者,涪陵教育界德高望重的前辈1997年,夏仕连同志荣获国家民政部、劳动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六部委颁发的“老有所为贡献奖”,2001年荣获重庆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表彰他为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20年8月5日21时41分夏仕连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享年95岁。在夏仕连同志生病住院期间,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副区长胡涛等领导前往医院看望。

夏仕连同志生于1926年3月,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附属高中,后因患病未能参加大学升学考试。1946年,夏仕连同志开始从事小学教育1949年11月开始从事中学教育,同月在南川中学参加革命,参加了地下党南川县委的外围组织——南川民众维持会,在维持会中负责宣传工作,为维护南川免遭国民党散兵破坏、争取土匪投诚起到了重要作用。1952年,夏仕连同志开始担任南川中学校长,195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南川中学工作了21年,为南川教育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把南川中学办成了地、县示范中学和全国、全省先进单位,进而成为涪陵地区首批省重点中学。1978年6月,夏仕连先生受命调入涪陵,创建了涪陵第一所高校——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涪陵师专的发展殚精竭虑,直至1986年2月退休。退休后,夏老不顾年岁已高,仍然不忘发挥余热、继续投身教育事业,毅然担任了涪陵实验中学筹建指挥部指挥长,为实验中学的创建和办成示范中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夏老还担任了涪陵地区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涪陵教育改革工作顾问,一直参与涪陵的教育、教学和教研活动,为教育事业献计献策,发挥余热。

夏老执教50年,桃李满天下,培养教育的学生遍布海内外各行业、各领域,不少已成为国家栋梁。1996年4月7日,夏老的各届学生、同事、朋友及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各届人士、单位,自发成立了“夏仕连山区教育资助会”,专门资助涪陵区内外身贫志坚的优秀学子。年过杖朝的夏仕连先生多次为贫困学生劳累奔波,在酷暑时节出席“夏仕连山区教育资助会”,现场激励青年学子不懈奋斗、努力求学。截至目前,夏仕连山区教育资助会已连续资助了18年,共发放资助金1669300元,资助学生达1760人。

夏仕连先生的一生忠于党的革命事业、教育事业,躬耕教坛五十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有口皆碑,功道德行,可敬可佩,被涪陵教育界公认为德高望重的老前辈。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