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阻击战】大数据、AI智能齐上线 信息技术助力校园防疫

时间:2020-03-20浏览:1586设置

疫情期间,全校师生每天通过网络客户端完成在线教学、网上办公、视频会议、信息上报等,大数据、AI智能、智慧校园平台让长师人紧紧相连。这背后离不开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化服务,持续为师生做好网络安全保障的举措,用信息技术有效助力校园防疫、保障线上教学与办公有序开展。

  

学校大数据实时采集师生情况

如何运用科技精准地服务疫情防控?学校在智慧校园平台开发“疫情信息收集”系统,每天收集和掌握全校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安全信息,并通过系统自动对未填报的师生进行提醒,打通信息采集“最后一公里”同时,学校依托基础平台和移动门户,辅导员协同办公平台“辅导猫”采集数据、发布信息并下发健康调查问卷2万余名师生完成健康信息收集,填写率高达99.75%。截止今日,教师平均每日疫情健康填报率为99.4%,学生疫情健康信息填报率约为99.8%。信息化办公室通过大数据分析,将信息上报实时生成图形统计分析,快速实现信息采集,为学校持续掌握师生信息、调整防控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持。

了在疫情期间及时传达资讯,学校特别上线校园百事通发布内容与国家卫健委同步更新,实时提供肺炎疫情的实时动态。系统中更设置了AI智能互动”,24小时在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师生可随时在线问询病状介绍、治疗与预防、个人防护等问题。

疫情期间无法集中教学,学校为了满足师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需要,几经调试、努力,保障虚拟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监控的平稳运行,积极引入在线教学资源,给师生线上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有效助推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安排部署自线上教学开展起来,沙巴体育学子到课率97%以上,做到了在线教学周对学生“全覆盖”的要求;沙巴体育教师也可根据课程性质、在线课程资源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形式,有效利用信息平台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学校信息服务平台统计分析师生数据  

信息化技术也为在线办公带来了便利。学校通过强化OA办公系统、沙巴体育、今日校园、邮件系统等业务系统功能,及时发布事务通知、举行远程视频会议、服务师生互动等,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据大数据统计,学校通过远程视频会议平台,举行会议1777次14524人参会,总会议时长39230分钟师生互动次数89049次;网上沙巴体育访客36573人次,浏览量242801次。

在校园防疫阻击战中,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坚持24小时网络值班,适时调整工作策略,实时监测网络流量安全,为全校师生的教学、办公等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精准掌握信息为学校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精准防疫防控离不开科技支撑,而这背后是一群默默奉献的长师人,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信息化办公室供稿  新闻中心整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