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阻击战】校医院:25个人的守护 为长师筑牢防疫屏障

时间:2020-03-16浏览:1566设置

“医院全体党员迅速回校,一刻不能耽误。”庚子除夕,沙巴体育校医院院长段兴武发出工作通知。彼时,因为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党委迅速采取防控措施,校医院当即行动起来,制作防控方案、准备物资、摸排清查……从除夕前后到今天,疫情从严峻到逐步向好转变,沙巴体育校医院25名医护人员已坚守岗位50多天。

几乎没有一刻拖延,校医院全体党员、职工当晚从全国各地返校。接到通知,身在广西的梁云立刻买了返程车票;刚回贵州的万军,连夜在结冰的道路上开车赶回学校;老家在海南的康杰、张幻当即驱车返校,康老师的孩子才1周岁大,她只能交给家人照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返校当天,25名校医院人都迅速进入防疫状态,大家都牢记着肩上的责任:守护长师,不能被病毒侵扰!

“第一项紧急工作就是理清思路、制定方案,不能手忙脚乱。”段兴武回忆当时的情形,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科学部署了防疫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校医院成立了专项小组,确定了疫情防控医护团队,抽调了两名医生负责疫情专项工作和居家隔离监测 

最重要、最难的任务就是群防群控工作。校医院面向全体师生发布、宣讲防疫知识,配合其他职能部门确定留校师生的情况,并对重点区域返校的师生进行上门筛查,向上级部门汇报防控情况,与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专项培训医护人员……人员众多、情况纷杂,一项项工作并不容易,校医院全体成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校医院医护人员在走访摸排情况  

面对新冠疫情,面对连轴转的巨压,25个人都坚守在“火线”,医护人员全都24小时在岗在线值班。校医院院长段兴武自学校开启疫情防控工作,便一直坚守岗位,全面统筹校医院的工作,他甚至把日常用品搬到了办公室,一有紧急情况就可以第一时间到现场。段兴武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爆发后,他们一个忙于学校的疫情防控,一个在医院一线攻坚,年幼的孩子只能暂时让老人照顾。段兴武十分关注校内师生、返校人员的情况,细致到什么程度呢?有一天校内突然响起了救护车的声音,段兴武立刻从办公室“冲出来”跟车上前,问清后才知道是一名老师在家摔伤才拨打了“120”,他才放心地回去继续工作。

 余学军到小区为湖北返校老师监测体温  

主管传染病和预防保健的医生余学军是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负责校内所有湖北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工作,具有很大的风险性。但余学军没有一丝犹豫,为了及时地开展监测,她直接住在了办公室,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校内几个小区、宿舍间奔走,上门给师生做医学观察和记录。本已到了退休年龄的她依然不怕危险、冲锋在前,把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展现得淋漓尽致。

校医院25名“战士”中还有两位“准妈妈”,坚守在防疫岗位——熊婷婷、王丹。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时,即便不是负责主要医护工作,身怀六甲的她们也没有迟疑,坚持返回了工作岗位,“我们是妈妈,也是长师的守护人。”熊婷婷坚定地表示。她们每天早上8:20上班、下午6点下班,家住涪陵白涛的王丹每天必须很早起床,由家人开车护送到校,她说:“家里有点不放心,但还是支持我。”学校领导十分关心她们的安全和健康,多次劝她们在家休息,但她们认为学校提供了良好的防疫保障,不想、也不能在特殊时期“撂挑子”。

疫情当前,25名校医院医护人员,默默地守好“责任田”,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共同为长师校园、为两万名师生筑牢安全屏障。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疫情形势逐步向好,但我们仍然不能松劲,像所有坚守在防疫工作线的“天使”们一样,继续埋头努力,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终将在长师校园相互微笑。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