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阻击战】“100多名学生是我们的责任”

时间:2020-02-08浏览:2735设置

同学们,要开始测量体温了。”“昨天网课的作业提交了吗?”一大早,国际学院教师罗小虎、刘萧、张梅琳、胡竞宇便前往学校留学生宿舍,大家都戴着口罩逐一为留学生们测量体温并登记,还要安排当天的线上网络课程学习安排。这样忙碌的生活,罗小虎他们从春节前便开始了。

123日,学校全面启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彼时仍有141名留学生留校生活在学校召开抗疫工作动员部署会后,罗小虎和后勤宿管人员连夜走访留学生公寓,全面摸排情况,分9次逐楼层宣传防疫知识。“不敢大意,学生就是我们肩上的重任,我们都是党员,特殊时期就应该冲在前面。”罗小虎说道。

国际学院教师在防疫初期讲解防疫知识

根据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国际学院迅速制定了管理方案,四位老师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将国际学院全体教师分为在校学生管理组、离校学生管理组、教学辅导组等,并积极与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安全管理处等部门通力合作。4个人一边帮部分外籍师生处理回国事宜,一边火速定位、追踪剩余113留学生的外出活动轨迹,他们将在校留学生分为4个小组,4名老师每人负责几十名留学生的防疫工作。

为了做好管理和服务,4位教师党员尽可能地做到事无巨细,为学生们提供安全保障。每天,他们分别为学生们测量体温,在学生群里发布权威的疫情防控情况,宣传讲解卫生防护知识,掌握113名学生每天的活动轨迹……在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后,4位老师更是加强了管理,要求学生们减少外出,紧急事件交老师代办或陪同办理。罗小虎说道:“有些留学生们需要办理国际汇兑结算,我们必须要随行,怕学生们没做好防护。”

  罗小虎(右)与外籍师生沟通

几名老师甚至承担起了“生活老师”的角色,为大家购买储备物资,并与后勤等部门沟通学生们就餐、用电等安排,保障了留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平稳进行。这项工作很琐碎,且难在沟通协调,4位老师都表示日常购买物资“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看起来很简单,但是100多个孩子众口难调,加之特殊时期购买食材、用餐都受限制,所以这项工作需要多番沟通。”罗小虎如是说。几经考量后,几名老师决定由学生列出常备菜单,第二天再由老师们集中采购,学生们根据所需进行支付,有效地解决了采购问题。

  

国际学院教师在留学生宿舍楼临时办公点  

刘萧老师负责宣传引导防疫知识,对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出现负面情绪传播。由于减少日常的社交与活动,学生们一开始非常抗拒,甚至产生了一定的恐慌情绪,几位老师及时邀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疏导、稳定学生的情绪,更深入到每间学生宿舍讲解防疫知识,做实做细宣传引导工作,让离家在外的留学生们补足“安全感”。

为了合理地安排留学生们的生活,高效利用封闭管理的时间,4老师发动国际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开展线上汉语学习课程,既能进行专业教学,也能及时科普防疫知识。国际学院的老师们利用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achnology)进行线上教学,先使用OBS软件录制视频,经由专业后期制作后上传到优质网络平台,学生们使用电脑、手机就可以学习,十分便捷。23,国际学院正式启动线上课程教学,课程内容以汉语等级考试HSK辅导为主。

每天上午10,胡竞宇老师在各班微信发布学习内容学生自学,包括PDF版教材练习题听力内容等;下午14,再在班级群里发布教学视频。主讲的老师根据当天课程内容布置作业完成作业后拍照提交,主讲老师批改并记录每名学生的作业提交情况,并及时发布大家的学习情况进行激励引导。师生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学习模式,既缓解了同学们的焦虑情绪,也有效提高了大家的汉语水平。

  

师生通过社交媒体软件反馈教学情况

  

非常感谢学校在特殊时期给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每天过得充实,一点也不害怕。”孟加拉国留学生沙欣非常喜欢线上学习,完成了日常学习内容,还找老师要来HSK四级课程自学,“这个视频很有意思,我们也可以反复观看,对学习汉语很有帮助。”竞宇老师动情地说:“我们高校教师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一线,但是做好本职工作,管理好、引导好我们的学生,也能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全校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国际学院的4名教师更是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放弃休息,舍弃舒适,不顾自己的安危毅然担负起保护学生的职责,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 新闻中心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