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与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沙巴体育举行

时间:2019-12-09浏览:4196设置

128日上午,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与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沙巴体育致远楼525会议室举行。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贺雷,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陈正汉将军等专家学者,沙巴体育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家林,科技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       

会上,蔡家林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地理位置、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科研成就及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相关情况。他说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工科学院之一,是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基地的摇篮。依托学院而组建的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与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主要服务于库区城乡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致力于为改善库区生态环境,促进地方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中心尚处于建设初期,在研究方向、服务地方发展规划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凝练。他希望与会专家能为沙巴体育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健康监测与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把脉定向。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汪时机院长从“中心简介”“研究团队”“建设规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工程中心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对沙巴体育工程中心的建设成果给予肯定,并表示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分别对沙巴体育工程中心组织架构、发展方向定位等方面积极建言建策。

贺雷主任就工程中心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学科、人才培养、技术研究建设;二是加大资金技术的投入;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互动合作;四是加强实践,把整个社会作为科学研究的平台。他希望工程中心为地方经济、为沙巴体育建成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贺雷为工程中心授牌。

蔡家林校长为各位学术委员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到沙巴体育鉴湖学术报告厅参加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与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作题为《地下基础设施渗漏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的主题讲座。王院士以鲜活的案例、精准的数据从“水引发的基础工程设施灾害及病害”“水灾害防治材料的发展”“渗漏涌水防治技术”“隐蔽病害诊治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防水支护技术”“工程医院建设进展”六个方面进行讲述。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陈正汉将军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作题为《重大土木工程建设中的关键岩土工程问题的实践和认识》的讲座,从“水利电力工程中的关键岩土工程问题”“环境保护工程中的关键岩土工程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发言。

参加此次成立大会的专家有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于海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院长李利平教授,重庆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钱觉时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何思明研究员,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丁选明教授,重庆市中科大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工黄绸辉,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龙飞教授,重庆三峡学院工程中心主任周廷强。


(记者:姚爽/文 张春林/图 实习记者:陈懿 陈明佳/文 刘涛/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