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钩深讲坛: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修复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

时间:2019-12-07浏览:2801设置

讲座题目: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修复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

讲座时间:2019128日(星期天)上午10

讲座地点:鉴湖报告厅

主 讲 人: 王复明  院士

主讲内容:

针对城市地下空间管线日趋密集、错综复杂,在运营多年后会出现管道破裂或发生结构性损坏,甚至发生穿孔或泄露事故等工程难题。主要介绍无需对路面和地面进行破坏的非开挖技术在管线施工时应用和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修复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工程的难题。

主讲人简介:

   王复明,19573月出生于河南沈丘,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专家,中山大学教授、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中国非开挖技术协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水利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至今,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获国际非开挖学术研究奖和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方向:长期从事基础工程设施安全维护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他提出了构建土质堤坝柔性防渗体的新方法,建立了非水反应高聚物扩散理论,发明了堤坝及地下工程防渗堵涌高聚物注浆成套技术及装备。他建立了层状结构介电特性及力学特性反演理论,提出了基于无损检测的高聚物精细注浆方法,开发了高速公路、高铁无砟轨道及地下管道快速非开挖修复技术。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基础工程防渗修复及应急抢险,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难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