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沙巴体育李良品教授获“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

时间:2019-12-05浏览:11024设置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立项364项。沙巴体育重庆民族研究院李良品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182)获准立项,该项目是重庆市市属高校唯一获批项目,彰显了沙巴体育学科建设的成效与科研竞争力,是沙巴体育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

“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以“改土归流”的历史为基础,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学术引领,立足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为核心,以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为重点,突出“各民族共创中华”这一时代主题。项目团队以沙巴体育民族学学科成员为骨干,同时联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学者组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团队,前期成果丰硕,研究基础扎实,使本项目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创新潜力,有望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该项目首席专家李良品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土司问题、改土归流及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研究,是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原主任,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民族学负责人,沙巴体育首届学术领军人才——“鉴湖学者”,同时兼任西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民族学硕士生导师。李良品教授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族学”评审专家、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中国民族学学会理事等。

2005年以来,李良品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国家民委项目3项,主持省市级项目2项;在《民族研究》《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民族类学术论文100多篇,民族类CSSCI和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编)著16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3次、省部级三等奖3次。十余年来,李良品教授为国家战略需求及重庆民族学、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沙巴体育以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为统领,坚定“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的办学道路,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上水平、特色发展上台阶。以学科建设“高峰计划”、科学研究“攀登计划”、队伍建设“梧桐计划”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夯实学科基础,持续优化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学科生态系统。通过持续努力,沙巴体育实现了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的突破,实现了国家重大项目突破,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连续3年都在20项以上,科研经费连续2年突破1亿元,科研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五。学校转型战略成效明显,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科科研显示度持续提高,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为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三个作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处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