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体育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19-11-19浏览:3406设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农经理论研究方向和目标任务,推动农业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激发广大农经学者研究热情,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研讨会于1115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

沙巴体育共8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年会,谭明交博士、道日娜博士分别受邀作专场报告。

谭明交博士就《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探索、启示与建议》主题,从当前我国“三农”的现实现象、主要症结、实际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探索路径、启示与建议等六个方面作大会发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农村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条件大幅改善,总体形势平稳向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04年的9422元上升到2018年的3925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2936元上升到2018年的1461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4年的3.2:1降到2018年的2.69:1,虽然城乡居民纯收入比例有所减小,但绝对悬殊差距仍很大,相差24634元,我国“三农”仍存在不少问题。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问题是“三农”核心问题,农村是传承乡村文明的幸福家园。准确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要义,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率,乡村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支柱、文化振兴是门窗、生态振兴是墙体、组织振兴是拱门,共同构筑乡村振兴的大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道日娜博士就《资源亦或资本导向:中国奶业发展模式选择》主题,阐述了2008年以后奶业发展模式由小规模奶户种养结合的资源导向型向大规模牧场种养分离的资本导向型快速转化。中国奶业快速资本化产生了一系列不良后果,警示我们重新审视及反思这一模式转向的依据及其合理性。将中国奶业模式转型置于世界奶业发展模式选择的框架中,以新西兰和美国奶业为例,对比分析资源和资本导向两种奶业发展模式的形成与运行机理,进而揭示中国奶业资本化的根基,力争为转型期中国奶业发展模式选择提供借鉴。根植于土地资源的饲草料生产系统是奶业发展的根基,也是奶业发展模式选择的重要依据。适度规模、种养结合的资源导向型奶业发展模式经营成本更低、更可持续,而大规模集中、种养分离的资本导向型奶业发展模式受成本和资源环境的强力制约。在耕地不足、草地质量差,饲料短缺背景下迅速推进的中国奶业资本导向转变是一种根基缺失的逆向转型,可持续的奶业发展呼唤其向资源导向回归。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是以农业经济和农村经济为研究对象,为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它由科研部门、教育部门、实际工作部门中的农业经济科学工作者组成,是全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团体会员,于197810月成立,会址在北京。其工作任务是:组织会员开展农业经济科学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研究,进行科学考察,举行研讨会、报告会,开办学术讲座、训练班、出版农业经济和农村经济书刊、普及农业和农村经济科学及管理知识,承接委托业务,开展咨询活动,组织国际学术交流,为繁荣和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科学,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

此次大会的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单位和成员,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担任新一届会长,选举产生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沙巴体育被推选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单位,沙巴体育王凤羽教授当选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

谭明交博士在大会上对沙巴体育整体情况、发展规划、办学定位、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推介。近年来,沙巴体育既重视课堂教学、也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倡导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鼓励科研工作者将科学研究做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基层一线,鼓励多走出校门、与领域权威专家交流互动,争取科研的“话语权”,敢于在高级别平台上发出“长师声音”,提升学校影响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