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勇教授应邀参加“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时间:2019-11-11浏览:2600设置

118-10日,“消费经济学年会暨第二十二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泉州举办。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沙巴体育党委书记黄大勇教授作为主要嘉宾应邀参加并作主题报告。

大会围绕“新中国七十年:消费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共分13场主题报告、35场分论坛报告。与会代表聚焦当前我国消费经济领域出现的智能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和安全消费等新趋势和新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会上,黄大勇教授作题为“文化为夜间经济赋能,打造城市消费新空间”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夜间经济的本质内涵、发展夜间经济的条件、文化如何为夜间经济赋能、发展夜间经济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四个方面展开。黄教授指出,夜间经济作为现代都市的主要业态之一,是城市发展水平、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城市文化是夜间经济的能量之源,打好“文化牌”是关键,需要做到“道法自然——尊重产业属性和市场经济规律”“术尊本土——拓展更加广阔的公共文化空间”“肌含历史——挖掘城市底蕴打造消费新亮点”“韵追时尚——传统原始和先锋时尚充分结合”,黄教授结合重庆市夜间经济的发展现状和特征,向大会分享了如何通过挖掘地域文化底蕴实现多元夜间经济业态的思考。报告最后,黄教授提出了中小城市或乡村社区如何发展夜间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如何与文化融合助推夜间经济,如何回避和化解夜间经济可能带来的安全、治理等需要引起重视的议题,以期引起与会专家更深的思考。

主题报告既有系统的理论思考,也有具体的实践举措,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


(管理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