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专题报道沙巴体育学者米永生教授

时间:2019-09-12浏览:6312设置

92日,重庆日报策划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专栏“先锋的力量”,专题报道了沙巴体育学者、科研处处长米永生教授。全文以《甘做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的“铺路石”》为题,报道了米永生教授潜心科研、关爱学生,致力于推动学校科研体制创新的事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阅读。

 

先锋的力量|米永生:甘做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的“铺路石”

“各类科研平台的定位、功能不同,应分级、分类进行考核……”829日,长江师范学院开学前的一天,该校科研处处长米永生正和几名同事一起,对该校即将出台的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进行最后商讨。

  “学校近年来人才引进力度大,科研成果比较丰硕,跟学校出台的系列好政策有很大关系!”该校不少教师表示,这一切,与有着“拼命三郎”之称的米永生密切相关。

米永生(左三)在跟同事讨论即将出台的新政策。通讯员 李靖 摄

一颗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

  米永生是四川通江人,2004年,他从吉林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到长江师范学院担任数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本科生,就担任本科教学,米永生感到压力不小。有压力就有动力。米永生不断充电,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数学分析》《实变函数》……米永生先后担任了10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对每一堂课,米永生都认真准备,并且注重授课方法。“米老师讲课很有魅力,深奥抽象的数学被他讲得极具理性之美。”长师2006级化学专业学生谭晓平回忆,自己正是被米老师的授课所吸引,从而激发起对学术研究的兴趣。

  为了给学生做好表率,米永生努力考研,历经4次拼搏,他终于在2009年考上重庆大学硕博连读数学专业。勤于思考,加上长期的工作积淀,米永生在读研究生的第一学期,就在国外SCI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硕博连读的7年时间里,米永生共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2011年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毕业后,米永生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由于学术成就突出,2017年,他被聘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获“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2019年入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并被遴选为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

给大一新生的第一堂课讲人生规划

  对长师很多学生来说,米永生教给他们的,不只是知识。

  每一届大一新生的第一堂课,米永生不讲专业,而是讲人生规划。

  米永生在大学毕业后曾短暂去往深圳,也曾在大学期间做过销售等兼职工作。“坦言之,我也曾迷惘、浮躁过。”米永生说,当自己通过勤奋刻苦在学术上有所收获后,他深深地明白,努力攀登上高峰,一定有别样的风景,“大一新进校的学生,他们眼里都闪着希望的光芒,我不愿意到大四的时候,看见学生眸子里的光黯淡下去。”

  因此,这第一堂课成为米永生引导学生们的一盏“启明灯”。“米老师鼓励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做好人生规划,尽量考研、考博,上一个平台。”米永生的学生、后来考上四川大学研究生的许勇表示,正是由于米老师的指引,自己得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米永生还常常跟学生交流谈心,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正确引导。他甚至会把自己做销售时的经历分享给学生,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两次给一位客户递送宣传单被扔掉后,我仍然坚持递了第3次。正是这次坚持,让我拿下一个大单。”米永生经常给学生们讲的这个案例,已成为学校管理学教学的经典案例,“只要坚持,就会成功。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学术上的攀登。”

“将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米永生在长江师范学院的办公室位于致远楼。这栋楼的保安已形成习惯,深夜12点后再去关门。因为,米永生从2014年开始担任学校科研处的负责人以来,工作非常繁忙,加班成了常态。

  为了给学校营造好的教学和科研生态环境,米永生和同事们四处走访、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好的政策制度,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每年2-3个新政策的速度推出能激发广大教师活力的系列利好政策。比如,备受广大教师拥护的一项政策是:将教师分为教学、科研、教学+科研等三类岗位,不同岗位按不同的要求分类考核。

  “实施这样政策的好处是,青年教师可以投入沙巴体育的时间与精力潜心学术。”该校材料学院冯野峰博士表示,自己去年只承担了32个学时的教学任务,其余的时间前往中南民族大学访学,与该校学者一起进行高温、粘合剂、防水等新材料方面的研究。正是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冯野峰发表了10余篇相关领域的高水平论文,不仅收入丰厚,也为他今后的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谭晓平本科就读于长师,在云南大学读完硕士和博士之后,他选择回到长师工作。“长师近年来发展得很好,科研处在党委的引导下,出台制定了不少沙巴体育实验室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利好政策。”他说,比如学校的学术交流很多,几乎每个月,都会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做报告;且学校老师走出去的机会也很多,这里氛围很好,能放开手脚干事业。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师教师团队拥有博士学位的近400名,约占教师总数的35%;在今年国家社科和重庆市自然基金项目中,分别有11项和38项入选,分别位列重庆市高校的第7位和第8;学校院士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等也实现了零的突破,部、市级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将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还要用得好,那才是本事。”米永生说,自己做科研出身,懂得一线科研工作者的需求,因此自己愿做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的“铺路石”,让每项政策都最大限度与教师、学生的所需所想产生共鸣,让科研与教学形成良好共振。

  今年,米永生被授予“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