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万众创新的弄潮儿——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达人陈秋竹

时间:2016-03-19浏览:1584设置

 

 
沙巴体育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陈秋竹发明既适用不同型号,又可调节力臂长度的T型套筒扳手。巴渝都市报以《赞!涪陵小伙发明“万能扳手”》为题对此事作深入报道。沙巴体育记者走进陈秋竹,揭秘“T型套筒扳手”背后的故事。
“三下乡”活动激发创新意识
谈起自己发明的新型扳手,陈秋竹坦言是一次下乡劳动的经历,激发了他的创新意识。2015年7月,陈秋竹参加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当时,陈秋竹和同学来到涪陵区马武镇均田村,走村入户,义务帮助农民维修农耕机。在维修过程中,他经常要携带多种型号的T型套筒扳手,而实际能用的却又往往只有一两种。而且,普通T型套筒扳手,由于不能调节力臂长度,在使用时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使得维修工作显得繁重且不方便。
陈秋竹向记者介绍到,如果能够发明一种可以调节力臂长度,可对一定范围内型号尺寸的螺栓进行预紧预松,从而省力且携带方便的T型套筒扳手,就能解决普通T型扳手给维修人员带来的困扰,这样也会大大减少维修时的工作量。
团队精神攻克科学堡垒
说干就干!回到学校后,陈秋竹找到同学洪锐和曹刚,组建研究团队,听取老师建议,共同讨论分析,分工合作,设计图纸。方案不行,推翻重来,发现错误,赶快纠正,反复论证,认真计算,他们不知道熬了多少个通宵。在经历一个多月的奋斗后,陈秋竹带领的团队终于完成了这项设计,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陈秋竹说,他从小就对机械有着浓厚的兴趣。进入大学后,在老师的鼓励下,陈秋竹常常和同学一起对新发明进行讨论研究。去年12月,陈秋竹的新发明《一种具有烤火功能的电风扇》以及《一种具有烘干台烤火功能的电风扇》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今年2月,他申请的《一种可调连杆长度自成型T型套筒扳手》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此外,他还参与发明的《一种办公桌玻璃板底托装置》也获得专利证书。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结合学校转型发展需要,推进多元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和《第二三课堂学分管理办法》为导向,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与发明创造,通过项目化导师制、专业社团协作、高年级带低年级等方式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方面的培训,开放金工实训场地,搭建众创空间平台,提升学生专业应用技能。近几年涌现出许多科技创新达人,陈秋竹是其中耀眼的一员。
 赞!涪陵小伙发明“万能扳手”.p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