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展有魂的教育信息化”——钟绍春教授来沙巴体育作“信息技术支持教育变革与创新路径”主题讲座

时间:2016-03-18浏览:1861设置

 

 
3月18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来沙巴体育于鉴湖学术报告厅作“信息技术支持教育变革与创新路径”主题讲座。沙巴体育党委书记彭寿清、副校长蔡其勇出席讲座。教务处处长于海洪主持讲座。
“人们在生活中已经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也同样想在教育领域中运用信息化。”钟绍春教授表示,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钟教授表达了“教育信息的根本目的是改造教育、改造学习,只有实现了改造才能达到真正的融合”的观点,他还运用时间轴展示了信息发展的变化,并以“可汗学院”、“云端学校”、“慕课”等例子证明了科技在教育中的运用。此外,他还提出“当教育教学有问题时,是不是用信息技术就可以解决?”“如何做才能通过信息技术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等问题,并引导听众进行思考。
DSC_1408.jpg 
紧接着,钟教授分享了通过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教学的路径与方法。他首先列举了当下教育普遍存在的本质问题,以及职业教育普遍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剖析其原因。他提出,在破解教育本质问题时,教师应让学生真正明白知识的用处和意义,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并且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创办智慧教育,使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相融合。
讲座最后,钟教授就推动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育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悉,将于3月19日在涪陵五中举行的沙巴体育“市培计划2015”暨名师送教培训项目开班典礼上,钟绍春教授还将再次作学术讲座。

zhuti.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