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化学专业实验课程“六六二研究式”教学范式改革初见成效

时间:2016-01-21浏览:1740设置

沙巴体育正处于向应用型大学转型的攻坚阶段,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是应用型大学教学的核心目标,理工科实验课程的教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理学学科,沙巴体育化学专业是师范专业,如何通过实验课程的教学,以提高师范生的实践能力是专业团队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长期以来,包括沙巴体育在内的化学专业实验课程大多采用“照方抓药”的传统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以“教师为中心”,对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不足,严重制约了学生的未来发展。

2012年开始,《中学化学实验研究》课程的教师团队,以《中学化学实验研究》课程为实践对象,开展了实验课程的教学范式改革研究,以马克思沙巴体育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为理论基础,重新确立课程教学目标,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过程评价,细化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出一种实验课程的六六二研究式教学范式,实现课程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转变。

六六二研究式教学范式是以教学学术观、教学民主观、教学协作观等现代教学理念为基本理念,以科学研究的基本环节(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进行实验、收集证据、解释和结论、反思与评价、表达与交流)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并与“问题情境创设”、“组内讨论”、“教师审阅方案及师生交流”、“教师授课”、“实验报告”、“成绩评定”等环节有机组合,将科学研究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的一种教学范式。是研究活动与教学活动的有机结合,具有教学和研究双重性质,通过研究实现教学目标,通过教学提高研究能力。教学环节分为课前六环节、课中六环节及课后二环节,教学重心为课前环节,特别是“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等环节是重中之重,也是难点。

六六二研究式教学范式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目标不仅针对知识与技能,更瞄准能力及素质,重点是提高学生获取信息及信息加工能力、合作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范式以科学探究法作为主要的教学方法,以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作为学生的学习方式,以问题、任务及兴趣作为学习驱动力,以形成性评价作为学习评价方式,重视学生方法的学习、过程体验,重视学生个性发展。

通过四年的实践与完善,六六二研究式教学范式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的知识获取较之传统模式有显著的提升,实验技能更加纯熟,增强了学生的过程体验,学会了探究方法,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幅度提高,并体验了研究成功的喜悦,提高了学习兴趣。四年来,前后有近20位学生参与教师有关中学化学实验的课题研究,研究能力大幅度提高,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11篇,已有7篇被化学教育、化学教学等核心期刊发表或接收。2名学生因中学化学实验研究的创新,获长江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一名学生因实验改进的突出创新,在国家级的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

六六二研究式教学范式不仅在《中学化学实验研究》课程的实践中效果良好,在《环境化学》、《有机化学》等课程中的局部运用也取得了成功。该范式能够适用于研究性、设计性实验的教学,具有推广运用到其它专业、其它实验课程的价值。

 

返回原图
/